查看更多

大九九——努力的九九酱

【酒茨】山有木兮 人类吞 X人鱼茨设定 古代设定 HE

   “我能听到他的歌声”,那个红头发的少年肯定地说:“深海里一定有人,我听见他缥缈的歌声了。”他甚至有几分急躁了,但是这小船上仅有两个人,而那一个人不信他。

­——楔子

【世说鲛人之语 深海而居 织绡绮丽】

 “南海之外,有鲛人,水居如鱼,不废织绩,其眼泣,则能出珠。”他轻叹了口气,说道:“是你吗?”

白发的少年在水中点点头,却没有开口。他听得懂人类的语言,但是却不会讲话,但凡开口,就是一首歌声。鲛人的歌声悠远,怕是他一开口,四面八方的渔民都能听到。鲛人一族,长居深海,只有调皮的小王子喜欢到近海来看望他的“挚友。”

茨木曾经兴奋地对其他侍从说:“你们看!他能听懂我们的语言!”

一众鲛人都很兴奋,鲛人早有意与岸上人类往来,他们的鲛绡能卖出一个惊天动地的价格,眼泪也是岸上的稀物,而岸上的生活用具,海里也需要。若能互通有无,想必是一桩美事。

然而酒吞只能听懂茨木一个人的声音,无论别人有多努力,都不可以被读懂。慢慢地大家就放弃了这不切实际的想法,却对二人的情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。

 

【向来如梦佳期 若许曾经 虽死何惜】

酒吞是个不爱说话的小孩子,从小的记忆里,他只有一个义父,若是问起自己的身世,身强力壮的中年男人总是摇摇头。慢慢地,他也学会了不问。

他没有什么朋友,和渔村里的孩子打个架都要狠得像是要以命相搏。渐渐地,村里的孩子们都对他有了几分畏惧。

认识茨木是一件偶然的事情,他在义父的船上远远地听见了茨木的歌声,跟他说过几遍,可是义父并不相信他,酒吞在他的眼神里看见了“又是小孩子的把戏。”

酒吞有时候也觉得是自己幻听了。

直到有天傍晚,他盘腿坐在沙滩上,突然不远的海边,露出了另一个长着白毛的脑袋。那人眉眼俊俏,笑着说:“真羡慕你有双腿。”酒吞吓了一跳,这人说话,怎么跟唱歌似的。

随即他又反应过来:“唱歌的是你?”

那人笑着点点头。

直到有日酒吞读到《搜神记》,才明白他自己遇到的是怎样的生物——那是整个蔚蓝蔚蓝的深海里,最闪亮的一颗明珠。

 

【到天真无忧无虑 到万物尽收眼底】

“你想到岸上来?”酒吞问茨木。

茨木点点头,两个人之间,习惯了这样的交流,竟然因为相似的那股傲气,成了好朋友。

“等我,”酒吞说:“义父不在了,我对这村,便没有了牵挂。我攒些钱,带你去看这世间万物。”

而白发的小鲛人却哭了。眼泪一滴一滴流下来,凝成了闪着光泽的珍珠。酒吞已经傻了,还没反应过来,就看见面前的小鲛人捧过来一捧珍珠。蓦地,他突然明白了眼前人的意思:我们有钱了,请带我走吧。

那夜的海水很冷,茨木身上也冰凉,但是突然胸腔中,就汇总出一团火热,像是要烧掉什么好,还是要煮熟什么,怀里抱着一个人,就好像沉甸甸地突然得到了这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。

“茨木。”他顿了顿,说:“我警告你,以后不许再哭了。”

 

【谁能笑容明亮 一如往昔】

带着茨木出游,其实是很艰苦的。

要备马车,不能雇车夫,车里要装好浴桶,要时常换水,要给茨木梳头发,要叮嘱茨木不能开口说话,不能暴露他的鱼尾,就要让他换上裙子,自此以后自己就有了一个哑巴还不会走路的内人。

唯一庆幸的是茨木还可以和他吃同样的东西。看着茨木瞪大了眼睛,从马车的缝隙偷偷撩出视线,看着这世间的繁华,最后偷偷露出羡慕的表情,突然就有点儿辛酸。

海里,大概没有这样的景色吧。

等到那人发现自己的目光,对酒吞粲然一笑的时候,酒吞嘴角也忍不住上扬,露出一个清浅的微笑。

为了这个笑容,一路上的颠沛流离,风餐露宿都值得。很值得。

 

【从竹马青梅之谊 到并肩不离不弃】

但是他们还是被发现了。

虽然茨木很小心,不敢说话,酒吞不抱着他,绝对不下马车,更不敢哭了。可是他们花出去的明珠,还是暴露了一切。

一路东躲西藏,还是在这中秋之夜,被重重围困。这些人堵了耳朵,茨木的歌声对他们来说根本不起作用,被护在酒吞背后,正着急的他,突然在月光下,生出了双腿。

他成年了。

酒吞突然觉得怀里的人渐渐长高了,直到看到茨木鳞片褪去,长出双腿,血迹斑斓的衣裙突然换上了银白色的战甲,白发被老老实实地束在冠内,他才大概明白,茨木大概是成年了。

那个自己熟悉的声音也终于能讲出人类的语言:“不用打了,我们跟你回去。”酒吞拉了一下茨木的手心。

茨木对他笑笑:“不就是人类的王吗?我见过。”

 

【再多风雨 何所畏惧】

“你倒是很胆大。”年已古稀的老人端坐在龙椅上,对茨木说道。

“你从来没有想对我们下过杀手,要是你想的话,我和酒吞早就死过千百次了。”茨木抓抓自己的白毛,又补充道:“你到底为什么要抓我们?”

“没什么,就想问你几个问题。”

茨木对这位任性的老皇帝十分不解,却一个接一个地回答了他的问题。虽然在这些七零八散的问题里,试图拼凑出些爱与恨的痕迹,可是他失败了。问完问题,老人一言不发,沉默很久。最后还是决定让他回去。

等在殿外的酒吞偷偷摸摸拽住茨木:“他没有为难你吧。”

认真地想了想,茨木说:“他可能只是一个好奇心过剩的老头子。”

酒吞看了看旁边的侍从,发现大家都装听不见,最后惩罚似的捏了捏他的耳垂:“小祖宗啊。”

茨木一脸茫然:“啊?我干什么了?”


【九九的碎碎念】

大概是死人复活之作,电脑今天刚修好结果整到现在。

说更文就更文,九九不骗人!

顺便催笑笑的更【躺倒】【躺倒】

评论(5)
热度(8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大九九——努力的九九酱 | Powered by LOFTER